跑步伤病率达92.4%成高危运动?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跑步是许多健身人士首选的运动项目,也向来被认为是比较安全地一种锻炼方式。但是近日,外国一项报道称,跑步损伤发生率目前竟然高达92.4%!

但跑步损伤流行或许只是夸大其词。《跑步全书》作者安比·波夫特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视角:跑步真的是你每天做的最危险的事么?

显然,每个人对“受伤”的定义都不同:脚上起了小水泡也算吗?大腿隐隐约约地疼了几天,然后没事儿了,这也叫受伤?虽然这也会让人行动不便,但没人真的会把这些情况与应力性骨折相提并论。

安比建议大家这样考虑:如果你报名参加了未来6-8个月后的马拉松,那么你能完好无损地完成全部训练计划、站上起跑线并完赛吗?

理论上你会看到一些很可怕的数字!对身体来说,马拉松训练比其它较短距离的训练都要难得多,如果你是初次跑马或想挑战PR,那么这种情况尤其明显。如果按照理论计算的话,在大型城市马拉松的起跑线上,能看到几十个人就算不错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马拉松赛事都会公布参赛情况统计。例如,以下是今年波马的参赛情况统计,不按比赛年龄组划分的:

跑步伤病率达92.4%成高危运动?

如图所示,完赛率其实很高。在30741名参赛者中,有26639人完赛,所以只有13.3%的跑者在报名参赛后未能通过终点。男女比例非常接近;随着年龄增长,完赛率有所降低(当然,最后2组例证稍显不足:75-79岁年龄段只有3名女跑者,80岁以上男跑者有10名,80岁以上女跑者2名。)

纽约马拉松从报名到比赛日之间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但完赛率与波马相似:有88.7%的跑者能通过终点。

哪种类型的比赛通常会吸引不太有经验的跑者呢?比如迪士尼世界马拉松?统计数据虽不太确切,但2015年,有26700人报名了该项赛事,最终20093人完赛。这意味着有将近25%的跑者没能抵达终点。但我们并不清楚DNS(未起跑)和DNF(未完赛)的准确数字。这在伤病统计方面很重要,因为DNF通常反应的是缺乏训练而非受伤。

当然,不管怎样,这都不能证明跑者不会受伤,或暗示那些导致你错过几天训练的小问题就不算“真正的”伤病。

安比的视角让这种统计有了更有趣的解释:跑步和深海钓鱼、牛仔竞技同为危险的消遣。如果你报名参加了6个月后的马拉松,你几乎肯定会发生一些伤病的情况——但你仍然有很好的机会完赛。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