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内市场上在售美白针均为非法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加入到整容大军中,她们不仅修改五官,更加追求皮肤的白皙。于是,“美白针”变成了今年夏天的整容大热项目。但近日,记者从健康专家处得知,中国市场上在售的“美白针”均为非法的,“我们国内这个产品还没有合法的注册证”。

美白微整属于医美范畴需有资质

在国内知名社交网站豆瓣网的小组话题中,专门有一组叫“美白+护肤”,从目前的小组人数来看,已经聚集了12139人在该小组,而该小组最新的几个话题正是美白针和购买/代购美白针。

一位爱美者告诉凤凰健康,在她心中打美白针就是分分钟的事情,“我朋友圈里有好多朋友去找熟人打了,效果挺好的,我也在琢磨呢。”

这正是很多爱美者的认知误区,在她们眼里,打个美白针和去美容院做个spa没太大区别,但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有很大区别。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博士后丁小邦博士表示,在他生活中,也常常会遇到一些将美容院和医美诊所混为一谈的患者朋友。在他看来,如何有效的分辨美容院和有资质的医美诊所,最关键就是看资质。

“其实我们国家在注册上是有一个审批的,是医疗机构一定有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一个东西,这个东西一般会有一个名字,它会起个医院的名字,或者什么门诊的名字,生活美容院不会带什么医院、诊所,门诊这样的字样的。”

国内没有合法注册的美白针

据了解,美白针是混合针剂,主要含VC、传明酸、谷胱甘肽等成分。尽管主要成分都合法,但是这些主要成分均是用于疾病治疗,并非“因美白而生”。

我国《整形手术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行业标准》的起草人蒙一纯博士则更为直接的表示,“美白针这个问题,现在没有合法的。”

他介绍,老百姓口中的美白针,实际上就是左旋乳酸,当我们运动之后它可以刺激肌肉的生长,或者皮肤的生长,起到让人看上去更加鲜艳或者是白这样的作用,“(这种产品)在国外已经有了,但国内这个产品还没有合法的注册证”。

整形外科专家丁小邦博士也表示,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商业包装的“美白针”产品,确实属于违法,“但是医生用可以变白的药物进行组合配方,可能我用一点维C,用一点其他能让你能变白的,这是合法的,这个是有帮助的。”

不过一位资深医美行业从业者则向凤凰健康透露,尽管医生可以调配美白成分,但如何调配国际上没有统一的合法标准,“也就是说,全世界不管你在哪打,不同的医院美白针配方都不一样,这会怎么样啊?这对医生的经验、职业道德的要求就非常高!”

上门打美白针应尽量避免

在网上搜索关键词“美白针 上门”能看到很多相关的信息,包括在上述豆瓣小组中也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上门打针的服务。凤凰健康看到在一些医疗APP的宣传中,也以能够提供上门打美白针为卖点。

不过丁小邦博士认为,上门输液具备合法性,但医疗美容行业上门打针则有点尴尬。

他解释,“如果是协和医院,如果哪个老人家由于一些原因无法到医院去,那么医院去他家中做急救治疗,这肯定是合法的。”

但在医美行业中,患者不愿去医院诊所,而要求医生护士去家中输液打针,提供上门服务,这个现在还很尴尬,在丁小邦看来,这种上门打针输液服务“应该尽量避免这么去做”。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