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血管健康日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5月18日是我国的血管健康日,每年的血管健康日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我国多个心血管研究学会将主题定为“管好胆固醇,对心梗脑梗说不”,呼吁公众注意控制胆固醇含量,保护好心血管健康。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人,成为我国所有疾病发病率、死亡率的首位,面临严峻挑战。而另一方面,公众对于胆固醇的认识远远不足。日前一项3500人参与的调研数据显示,60%被调查者不知道胆固醇是心梗脑梗的最主要原因,49%的被调查者不知道“坏胆固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7%的被调查者认为“高胆固醇是吃出来的,管住嘴即可”,只有约39%的被调查者知晓“70%以上坏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因此应重视胆固醇管理。

控制胆固醇 保护血管健康

中国心梗脑梗高发 胆固醇是最主要危险因素

据了解,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根据我国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升高所引起。而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它通过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对身体造成隐匿性、进行性、全身性和器质性的损害。

胆固醇也分“好坏”。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坏胆固醇”危害极大,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坏胆固醇就像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着血管的健康,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生心梗脑梗却为时已晚。

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其中控制胆固醇是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举措。心脑血管的健康就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远离生活的医学名词了。谈到心梗、谈到脑梗,大家不应该只停留在害怕,而应该是积极行动进行预防。

然而,长期以来,公众对于胆固醇的合成机制不甚了解。临床大夫经常被冠心病患者追问,“我已经吃了降脂药,胆固醇水平正常了,我可以停药了吧?” 实际上,约70%坏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而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