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时节“酸苦凉”最健康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说哪个季节最难熬,估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夏天。酷热、蚊虫、食欲下降、心烦意乱……民间有“苦夏”的说法。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身心在于调节,只要选对了饮食,夏天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苦。

苦夏时节“酸苦凉”最健康

酸味食物不可少

食欲不振是夏季的通病,长时间不想进食会导致营养不良。酸味食物的好处在于缓解油腻、消食开胃,来点酸味食物,保证你食指大动。酸味食物的另一个优点是收敛汗水,祛除湿气,可预防因出汗过多而引起的身体损耗。柠檬、乌梅、菠萝、猕猴桃等酸味食物都适合夏季食用。

此外,夏天可以适当多吃点醋。夏天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大家也都喜欢吃一些清淡爽口的凉拌菜,如拌黄瓜、拌胡萝卜、苦瓜等,在调味拌制的时候,可以加少量醋,不仅使其味道鲜美,还有抑菌、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的作用。而且,醋还可以促进营养的吸收。醋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时,有利于把食物中的钙、铁、锌等矿物质溶出,形成醋酸盐使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醋还能保护食物中的B族、维生素C等,对食物中营养素的保存有一定的帮助。

苦夏时节“酸苦凉”最健康

苦味食物好处多

中医理论认为“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此外,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

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人体十分需要的物质。特别是进入夏季,当发生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碍时,由于人舌面的味蕾对苦味非常敏感,吃点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

夏季可适当多吃苦瓜,苦瓜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瓜类蔬菜中较高,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苦瓜的苦味,是由于它含有喹宁,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达到清热解毒的功效。味极苦入口久而微甘的苦丁茶,也是夏令佳饮。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