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冰袋放在肥胖处冰敷能减肥?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体内有两种脂肪,“白脂肪”和“棕脂肪”,后者用于产生热量,最近科学家还发现,“白脂肪”受冷能转化成“棕脂肪”,随后再被消耗掉。因此每天用冰袋敷想要减肥的部位,能快速消耗“棕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这是真的吗?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年代,瘦几乎成了有些人的心魔。为了瘦下来什么办法都想过了,吃过的饭抠出来、养个蛔虫帮自己吃饭等等。最近又有一则消息称,把冰块放在肥胖处能减肥。想想都知道这肯定是假的咯,如果这是真的,那谁还敢在冰箱里放肉?

把冰袋放在肥胖处冰敷能减肥?

为什么冰袋不能减肥

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人体内有两种脂肪,“白脂肪”和“棕脂肪”,后者用于产生热量,最近科学家还发现,“白脂肪”受冷能转化成“棕脂肪”,随后再被消耗掉。因此每天用冰袋敷想要减肥的部位,能快速消耗“棕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其实 ,这是对研究结果的误读,原文中并没有表明“白色脂肪能够转化为褐色脂肪”,冷刺激的检测反应也只是瞬时的变量,不足以充分代谢脂肪,更别提达到减肥的效果了。另外对于肥胖者来说,靠冰敷减肥更没有效果。

报道中提到的白脂肪和褐色脂肪的概念没有什么问题,人体的确存在这两种脂肪,而且功能前者储存,后者进行代谢和产热。但是报道并没有抓住论文的论点,也就是说,标题党了。

论文中作者通过对28名不同性别、胖瘦的人,测量了夏季和冬季,以及正常状态下和经受冷刺激后(用冰袋敷),白脂肪组织内一些和产热及代谢相关的基因(典型的如UCP1,一个细胞代谢强度相关的基因)的表达量。作者发现,在寒冷天气或冷刺激后,不同人群的这些基因有相当幅度的上升。这暗示白色脂肪组织可能会在冷刺激下上调这些基因的表达,从而加强产热来对抗寒冷。

显然,文章中只是表明传统上认为只起到储存作用的白色脂肪组织,在受到冷刺激后会加强代谢,这可能是在进化过程中,人们适应冬天寒冷环境的一种潜在机制。但文章并没有表明“白色脂肪能够转化为褐色脂肪”。而且,30分钟冷刺激后所做的检测反应的只是一个瞬时的刺激,造成的基因表达量变化也是瞬时的,这些变化无论从空间尺度还是时间尺度上来说,都不足以充分代谢脂肪,也就达不到“减肥”的作用了。

此外,作者还给了想要以这种方式减肥的人“会心一击”。研究发现,对于BMI较大的人群来说,在寒冷环境(冬季中),代谢相关的基因上升幅度要比BMI小的人低。这暗示对于较为肥胖,或其他代谢相关问题的人群来说,冷刺激不能向正常人那样提高白色脂肪组织的代谢程度。换句话说,对于肥胖者来说,靠冰敷减肥更是没有效果的。

拒绝这些就能拒绝肉肉

很多人想减肥但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高热量的东西吃下去也不运动, 你不胖谁胖。想要瘦下来就要先管住嘴,再迈开腿,这样才能有效果。

1、彻底地清理你的饮食

黄油、奶酪、油炸食品和糖等这些高热量食品都是减肥的大敌。检查你的饮食,可以写下你吃了什么东西,吃了多少东西,大概热量是多少。这样就能参考健康饮食改正自己的饮食错误,把那些不健康的垃圾食品清理出去。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