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6种“绝配”与“毒配”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国文化语境里,万事万物相生相克,正所谓“一物降一物”。这个最朴素的唯物辩证法在茶叶里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什么食物跟茶搭配在一起,是锦上添花;什么食物跟茶搭配在一起,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可以说,茶至少有六种“绝配”;同样的,茶也至少有六种“毒配”。这是每个爱茶之人,都必须认证对待的问题。

茶的6种“绝配”与“毒配”

“绝配一”:茶与枸杞。枸杞自古就是“益精明目之上品”。长期枸杞泡茶喝,有助于疗治肝肾阴虚所致的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腰膝酸软、遗精等,且由于茶的元素,对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绝配二”:茶与蜂蜜。蜂蜜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蛋白质、维生素、有机酸、氨基酸和花粉等营养成分,而茶叶含有蛋白质、茶多酚和多种维生素,两者长期饮用不仅有利于增加肝脏解毒能力,而且还有健胃、助消化等效果。最典型代表就是铁观音蜜茶。

“绝配三”:茶与橘皮。熟普洱茶加上陈皮,可顺气理中,健脾,燥湿,化痰治咳、疏肝润肺、消积化滞。尤其咳嗽多痰者饮之,非常有益。橘皮还可以泡绿茶饮用,去热解痰、抗菌消炎。

“绝配四”:茶与西洋参片。由于茶中含有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结合茶的温和以及西洋参味甘辛凉的性质,常饮用,具有良好的益肺养胃、滋阴津、清虚火的功效。

“绝配五”:茶与薄荷。用薄荷泡茶喝,不仅有清凉感,提神醒脑,而且疏风清热利尿。北非人喝茶,就特别喜欢放几片新鲜薄荷叶和一些冰糖,饮时清凉可口。有客来访时,客人一定得将主人向他敬的三杯薄荷茶喝完,才算有礼貌。

“绝配六”:茶与白菊花。白菊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但白菊花性辛、甘、苦,微寒,结合茶常饮用,互为补益,既有白菊花特有的清香甘甜风味,又有茶的香韵,尤其适合夏天饮用。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