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百病生?都是此物在作祟

    发布时间:2016-08-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正处于夏末秋初的阶段,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有诸多不适,单又不知道是哪里不对,其实在中国古代农历七月,古称长夏,此时至夏末秋初,一个显著的气候特点是雨水较多,湿气偏盛,“湿”成为长夏的主气。湿气过盛,可作为致病邪气伤人。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阳气。

脾脏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调节人体水液的吸收、转输和布散。由于脾喜燥而恶湿,因而,湿邪为患最易中伤人体脾阳,导致出现头重如裹、头昏而胀、身重而痛、四肢倦怠、胸中郁闷、脘腹胀满、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大便溏泻不爽等表现。所以,护脾首当防湿邪。对此,须注意以下四点。

今日头条

湿是如何形成?

人体内的湿,大都由两个方面造成的

第一是经络不通。经络不通,大都是因为过量食用垃圾食物。由于垃圾食物中,含有人体无法合成以及代谢的添加剂,虽然含量很低,可如果恒久食用,就会在体内形成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我们体内就会形成垃圾聚积,障碍我们经络的畅通。

第二是身体内阳气不足。阳气不足,多是因为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同时,猛吹空调也是造成经络不通、阳气不足的重要原因。

今日头条

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外界酷热,大自然本是让我们在这个季节蒸腾一下,出出汗,将体内的毒素以及垃圾代谢出来,但我们空调一吹,我们的自然代谢便已紊乱,长期以往,体内湿气便日积月累。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湿邪不去,吃再多的补品、药品都如同隔靴搔痒,无法发挥作用。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其实都跟湿邪、痰湿有关。

知道了湿气是怎样来的,就一定要明白湿气重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只有明白了其中的利害,才能更好的预防和治疗。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