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要行孝,专家教你如何入手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老年节。每到这个节日,不少人总会升腾起一种感恩的情愫,暗暗告诫自己要孝敬父母。但是,要孝敬父母不等于会孝敬父母,而敬老更需要敬老智慧,这让很多子女往往想孝顺父母却不知道从何入手。

给父母做顿营养餐

随着年龄的增长,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代谢功能明显降低,脂肪组织显著增加,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功能逐渐减退,免疫力不足,因而容易导致营养缺乏病以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老年人饮食要保证营养素的全面而平衡,充足而合理,做到膳食科学。

平衡膳食控制能量

老年人基础代谢下降,体力活动减少,因而所需能量要比中青年低。能量摄入量与消耗量以能保持平衡,并可维持正常体重为宜。

另外,老年人减少能量主要应降低糖类和脂肪的摄入,以减少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需要量。

食物多样化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老年人的膳食组成应包括谷类、鲜果蔬菜、鱼类、肉类、蛋类、奶类、豆类。

而且老年人分解代谢常常大于合成代谢,蛋白质合成不足,所以在补充蛋白质时,不要过分追求补充的量,以免加重肝肾负担。

要保证生理利用率高的优质蛋白占总蛋白摄入量的一半以上,动物蛋白质中以鱼类蛋白最好,植物蛋白质以大豆蛋白最好。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