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化解胃肠“节后综合征”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秉承着“好不容易过个节”的想法,很多人在这个长假里可谓是过了把“嘴瘾”,山珍海味、鸡鸭鱼肉、聚会喝酒、夜宵烧烤,放纵了一回口腹之欲。几天下来,感觉自己的胃肠似乎是“堵住了”“吃滞了”,看什么美食也提不起兴致,到了饭点也不饿,往日准时造访的“便便”也不规律了,一时间,脸泛油光、鼻头长痘、口腔溃疡的毛病都纷纷找上门,这就是所谓的胃肠“节后综合征”。

既然是大鱼大肉吃多“腻住了”自然是清肠刮肠来解决,可在此提示大家注意一个适度问题。临床上节假日期间最多见的胃肠不适,除了因为过度油腻饮食、不洁生食、酗酒等造成急性胃肠炎的情况,还有一种常见的病人,就是因为大鱼大肉之后过分“清肠”,胡乱采用减肥茶、通便茶、乳酸活菌饮料进行“刮肠”或者采取“全素食”,过度摄入粗粮杂粮如燕麦、玉米、荞麦、红薯及粗纤维蔬菜如韭菜、芹菜等,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胃肠不适、腹胀、消化不良,严重时也会引起腹泻。这种胃肠功能紊乱的腹泻和一般老百姓说的“吃坏肚子”造成的急性腹泻症状还不一样,排便上没有那么“迅猛”,常常是带有肉眼可见的未消化食物残渣的稀便,而不是大量脱水的稀水便,症状上腹痛的感觉也没有那么尖锐,常常是一种缠绵不断、不能缓解的“隐隐作痛”,和着急上厕所、真到了厕所却什么都没有的“里急后重”感不同,那可真是十分难受。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