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些就知道艾滋病为什么会致死?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艾滋病人并不是死于艾滋病,而是死于机会性感染。“2015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艾滋病人死于结核病,而死于结核病的150万人中,有40万是艾滋病毒阳性患者。艾滋病(AIDS)患者并发结核病,是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指出,尽管人类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但在全球范围内,艾滋病依然是导致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在非洲,艾滋病是青少年的头号“杀手”。

在15-19岁的青少年中,现阶段艾滋病致死人数现是2000年时的两倍多。

尽管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已经趋向稳定,但是儿基会仍然担忧,今后几年预期的青少年感染者增加,将意味着总感染人数增加。

2015年,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小时就有29名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病毒。14岁以下的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大约一半出现在尼日利亚、印度、肯尼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南非,其中5个是非洲国家。

女孩尤其脆弱,约占新增感染者的65%。2015年,在全球大约70%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生活的撒哈拉以南地区,每4名新感染者中就有3个是女孩。

艾滋病人死亡的真正原因

艾滋病人并不是死于艾滋病,而是死于机会性感染。

人类天生具有免疫功能,当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时,在免疫功能正常运作下,就算生病了也能治愈。然而,HIV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致使人体丧失抵抗能力,不能与那些对生命有威胁的病菌战斗,从而使人体发生多种极为少见的、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感染者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失去抵抗能力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死亡。所以说艾滋病患者并不是死于艾滋病,而是死于机会性感染。

1/3艾滋病人死于结核病

“2015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艾滋病人死于结核病,而死于结核病的150万人中,有40万是艾滋病毒阳性患者。艾滋病(AIDS)患者并发结核病,是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艾滋病和结核病双重感染是一个互相促进病变进展、恶化,迅速导致死亡的过程。

专家强调说,HIV阳性患者感染结核菌的发病率较普通人高30-50倍。一般认为,感染了结核菌只有在抵抗力低的情况下才发病,但是艾滋病毒所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他能致使人体免疫力低下。普通人感染结核菌后,一生中有10%的机会发生结核病;而HIV阳性者,在一年中就有10%的机会发病。发病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抗结核治疗,病灶蔓延、进展速度极快,致死性极高,结核病是艾滋病患者的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和杀手。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