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实行“三购两票制”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作为新晋的医改试点省份,湖南的“两票制”落地文件也来啦!

12月15日,医药界朋友圈疯传了一份有关湖南“两票制”的文件。根据网传的信息,这份文件为征求意见稿,落款为湖南省医改办,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6年12月19日。

按照国务院的规定,今年之内“两票制”在国家医改试点省份必须落地。在业界一片哗然的同时,大家最关心的是政策什么时候开始落实。从目前各省“两票制”推进的进度来看,福建、安徽是已经真正落地,而陕西和广东也发文,要求2017年开始实施。陕西甚至有不少医院执行力超强,近期纷纷发出本院“两票制”落地的通知。

87a839b4d0f5a28d0fbe7d8c31d94796.jpg

湖南的“两票制”落地文件也来啦

大家都知道,在今年5月份国家卫计委发文,湖南省成功加入医改试点省份的队列。对于湖南这时传出“两票制”落地的消息,虽然大家也是意料之中,但也得积极面对,未雨绸缪。

对于传出的湖南“两票制”落地政策,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同时推行“两票制”

与四川、陕西等省部分地区首先执行两票制不同,湖南则学习安徽直接来狠的,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同时执行两票制。根据文件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

据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2月底,湖南省医院数量高达10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达5.77万家,排名全国前五。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同时执行两票制,这对于众多药企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不过,对于偏远山区(地区)、交通不便的基层公立医疗机构,湖南的“两票制”落地政策,还是有适当松绑的空间。文件规定,上述医疗机构可按现行渠道进行药品采购。

国药控股行业分析师干荣富曾对媒体表示,我国医药商业发展并不均衡,一些省份商业集中度并不高,要在符合“两票制”的前提下,实现对边远地区基层药品的配送确实有难度。在此基础上适当松绑,将提高基层药品在农村边远地区的可及性。

对药房托管商业只能委托配送

文件规定,对实施药房托管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其托管方配送,但不得发生购销行为,即不得开票。

业内人士都知道,药房托管缘起于取消药品加成。当前的医改方向,一方面招标压缩产品的空间,一方面取消医院药品加成,同时适时推出两票制,引入医院药房托管,如此一来,既降低了药品价格,同时又维持了医院的良性运转,可谓一举多得。

近年来,为抢夺医院药房的领地,近年来药企之间的竞争几近残酷。药房托管的成败,直接关系着药企的直接利益——要么获得一家医院供药垄断权,要么此前所有市场份额都拱手于人。

pmedia08705638_conew1.jpg

托管企业可能将面临被逼到利润出现困难的局面

众所周知,药房托管方是要给医院支付药房托管费用的,支付巨额履约、质量保证金,或提供药价折扣。按照湖南“两票制”政策的要求,对药房托管商业只能委托配送,不得开票,那么这可是活生生的打击药房托管啊,托管企业可能将面临被逼到利润出现困难的局面。

“两票制”有6个月的缓冲期

根据文件要求,2017年1月1日之前,不符合“两票制”规定的药品经营企业购进的药品(提供上一家企业药品销售票据和凭证),可按现行现行渠道销售到公立医疗机构,但最迟销售到2017年6月30日。也就是说,对于药品经营企业而言,执行“两票制”存在难能宝贵的6个月的缓冲期。

现在距离2017年1月1日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有业内人士笑称,一开始他们对于“两票制”是抗拒的,但是这半个月,却突然成为了他们年底冲业绩的好时机。

还有业内人士及时给客户传达通知:

鉴于湖南省预计2017年1月1日实施“两票制”,为了减轻合作伙伴由此带来的销售成本增加,现友情提示各合伙作伙伴,在本月内尽量备足4至6个月库存,为“两票制”做好过渡准备,特此通知!

备货原因:

1、一旦执行“两票制”高开税金及反开发票税金的综合税金成本至少增加15个点;

2、“两票制”执行后厂家和代理商签订和完善协议需要一个过程;

3、两票制文件允许医院在原有商业公司购进药品有6个月缓冲期,客户必须在12月31号之前将货物采购至自己仓库!希望各位同行相互转告,自行斟酌!

“两票制”对于许多药品经营企业来说,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两票制”砍去了产品代理这一环节,药品从出厂到医院只许开两次发票,对于企业的财务处理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业内人士都认为“两票制”对于洗牌中间不合规的中小商业,提升行业集中度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

但是,从上述6个月的缓冲期来看,随着湖南“两票制”这一波的助力,今年不少企业的年底销售总结都能写得漂漂亮亮的。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