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素隐藏在这些食物里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曲霉素致癌物

  黄曲霉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类致癌物,含有剧毒,人体一旦食用后会伤及肝脏,严重时可导致死亡。其中以黄曲霉素B1较为多见,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常在玉米、花生、棉花种子中检测到。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才能远离这个毒物呢?

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B1是最危险的致癌物,在玉米,花生,棉花种子,一些干果中常能检测到。它们在紫外线照射下能产生荧光,根据荧光颜色不同,将其分为B族和G族两大类及其衍生物。AFT已发现20余种。AFT主要污染粮油食品、动植物食品。

危害

黄曲霉毒素主要损害人及动物的肝脏组织,表现为肝细胞核肿胀、脂肪变性、出血、坏死及胆管上皮、纤维组织增生,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研究表明,在肝癌病人中,与黄曲霉素接触较高的人群远远高于正常饮食的人群;黄曲霉毒素也可损伤肾脏,还会降低免疫能力。

黄曲霉素多大剂量可以致癌呢?

黄曲霉素1mg就是致癌计量。国内外对于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含量都做了明确的限量规定,例如我国规定粮食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应低于10微克/公斤,乳及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含量应低于0.5微克/升,婴幼儿奶粉不得检出黄曲霉毒素M1,代乳品不得检出黄曲霉毒素B1。

我们有时吃到的苦瓜子、苦花生,就很有可能含有黄曲霉素。不过这样剂量非常小的摄入不用担心,黄曲霉毒素如不连续摄入,一般不在体内积蓄。一次摄入后约1周即经呼吸、尿、粪等将大部分排出体外。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