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是精神疾病是全身性疾病

    发布时间:2016-12-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抑郁症不是精神疾病是全身性疾病

  说到抑郁症,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是一种精神疾病,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抑郁症不再是精神疾病,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因此抑郁症患者除了重视药物治疗外,还应该加强心理治疗、食疗等方面的干预,这样才能使疾病尽快恢复。

抑郁症不是精神疾病是全身性疾病

由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GR)领导的一个国际性研究团队首次系统地证明,抑郁不只是一种精神疾病——相反,它会导致氧化应激的显著改变,因此它应被视作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因为它影响到了整个机体。

这是研究者首次针对抑郁症患者的躯体改变进行详细的研究。该研究探讨了个体氧化应激参数(特别是丙二醛[MDA],一种衡量细胞膜氧化损伤的生物标记物)的增加与抗氧化物质(如尿酸、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减少之间的失调研究显示,相比于健康对照,抑郁患者MDA水平显著升高,抗氧化剂尿酸及锌水平降低,而抗氧化增强酶(SOD)升高。在接受常规抗抑郁治疗后,患者的MDA水平降低至与健康人相同,同时锌和尿酸水平升高到正常水平,而超氧化物歧化酶无此变化。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变化的影响均不局限于大脑,而是累及全身。

研究者、美国Zucker Hillside医院的Christoph Correll博士等共纳入了29项研究,涉及3961人,其中抑郁患者2,477人,健康对照1,484人。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