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不宜吃4种肉类食物

    发布时间:2017-0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肉类食物所富含的营养元素是蔬菜等食物所不能替代的,所以适量给孩子吃肉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提醒家长的是有4种肉类是千万不能给婴幼儿吃的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是哪些食物吧。

儿童适量吃肉好处多

肉类食物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蛋白质是生长发育、修补身体组织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不同种类的肉,蛋白质的含量也有差异,如牛小排约含13%(因为脂肪较多),而去壳虾仁则高达94%。肉类蛋白质中氨基酸的组成比例,与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较接近,所以食用后能被人体有效利用。

肉类的脂肪含量是各类食物中最多的(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仅含有微量的脂肪,每100克猪里脊肉的脂肪约10.2克,每100克全脂奶的脂肪约3.5克)。一般来说,白肉(各种鱼、海产、鸡肉等)的脂肪比较少,如鲈鱼的脂肪比例仅1.2%;红色肉类如猪肉、牛肉、羊肉的脂肪多,如较瘦的牛腱都还有29.3%的脂肪。

除蛋白质及脂肪外,肉类也提供矿物质与维生素。连骨进食的鱼类(如小鱼干)可提供丰富的钙质;深红色肉(如牛肉、羊肉及鱼肉边缘较深色的部分)有丰富的铁质。各种肉类都是磷、钾的良好来源。其它矿物质如铜、镁、硫等,也都存在于肉类中。维生素以B群(如B1、B2、B6、B12)的含量较多,维生素C的含量少。

那么,哪些肉类对于孩子来说应该慎吃呢?

儿童不宜吃4种肉类食物

1、烤肠。很多烤肠在加工过程中,会添加发色剂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胺,而亚硝胺是明确的致癌物,可导致食道癌、胃癌等。很多熟食肉类,看上去颜色很鲜艳,其实也是加入了亚硝酸盐(正常煮熟的肉如猪肉或牛肉的颜色为灰色或发暗)。烤肠持续烤的过程中,同样会产生一些不健康的物质。因此,不应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烤肠或香肠以及市售颜色较为鲜艳的熟肉类。

2、肉松。事实上,肉松属于深加工的肉类,虽然可能不含亚硝酸盐,但加工过程中,可能会造成维生素的破坏。肉松的原料具有不安全的因素,曾报道有些不法商贩将不新鲜或病死的猪肉等用来制作肉松。肉松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酱油、糖、脂肪等,因此,含有较高的热量和盐。因此,不建议婴儿吃市售肉松,幼儿也应少吃肉松。考虑到婴幼儿的特殊性,最好还是吃新鲜现做的肉类。

3、烤肉。烤肉的独特风味同样可能吸引着很多儿童。然而,肉在高温炭火的烧烤过程中,脂肪高温分解或聚合产生很多有毒有害物质。进食这些食物对儿童的健康可能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建议不给儿童吃烤肉类食物及烧烤食物。

4、熏肉、腌肉等。深加工的肉类往往含有潜在的有害物质,且在加工过程中导致一些微量营养素的流失或破坏。因此,这些加工的肉类还是应远离儿童,尤其是婴幼儿。

为孩子的饮食中适量的加一些肉类才会是健康的哦。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