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也能做兴奋剂?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兴奋剂与药物有密切的关系,无论是临床用来镇痛的吗啡,或是用于哮喘患者的克伦特罗,还是能够用来降压的氢氯噻嗪,这些临床上常用的药物都在兴奋剂名单上。当然了,这些药物成分在当做兴奋剂使用时,用法和用量与临床应用是有一些区别的。既然这些药物都可以换个方式做兴奋剂,那么中药呢?传统中药有没有这种情况呢?

实际上,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它们都能够比较明显的改变人体的病生理状态,而当这种改变病生理状态的作用与激素样作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等效果扯上关系时,这种药物的潜在兴奋剂属性就是存在的,西药是这样,中药也是这样。所以说,在讨论兴奋剂问题时,中药是不能被回避和遗忘的。

112aebe19a82e4ab9cda720f741014f4x482x362x26.jpeg

从目前现状来看,中药与兴奋剂的关系主要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达到的:

(1)与现有兴奋剂名单上的成分存在联系

在现有的兴奋剂名单上,有一些草药提取物成分,例如麻黄碱、士的宁等。这些成分是兴奋剂的话,那些含有这类成分的中药自然也就有可能成为潜在的兴奋剂。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