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饭就大汗淋漓,你以为是在排毒吗?

    发布时间:2017-08-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动筷子吃饭,还没有吃两口就会大汗淋漓。通常来说,有的是人中冒汗,有的是额头冒汗,有的是整个头部哗啦啦直冒汗,两三包纸巾都解决不了,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要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出汗?

中医将出汗分为很多种类,其中有盗汗、自汗、手足汗出、头面汗出等,出汗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功能,人体通过出汗来迅速调节体温。运动或者汗蒸的确能够加速血液循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人没有不出汗的。因为人的体温是恒定的,一般保持在37℃左右,由神经系统体中的温调节中枢控制,使身体产热和散热保持相对平衡。

而吃饭出汗,不要以为是在排毒,其实有可能是三阳经(太阳经、少阳经、阳明经)中的阳明经出现了问题,吃饭的时候,水谷之气进入胃中,胃气变充足,此时卫表之气又不足,所以就导致了头面汗出。在中医大夫眼里,一个人如果动不动就汗出,一般来讲这个人就比较容易感冒,因为这预示着他素体表虚或者说是气虚。

timg.jpg

一些人吃饭时就出汗是什么原因?

有可能是气虚,气虚的人容易出汗,无论是紧张还是活动,甚至静下来也会冒汗。气虚的人饮食过程中会出汗。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脾虚出问题了,吃饭时候会出汗,中医有个名字叫饮食汗。饮食后随即汗出,甚至汗下如雨之证。因正虚脾热所致。

因胃与脾是相辅相成的,若脾虚,饭的热气一激发,加速了胃的运作功能,而脾却‘难以消化’,所以人便容易流很多汗,这就是脾虚导致出汗。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