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2斤油焖大虾 女子被确诊为肌溶解

    发布时间:2017-08-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女子晚饭吃了两斤油焖大虾,夜间突然浑身酸痛、不能动弹、胸闷心慌,检查后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经过三天的住院治疗后,昨天痊愈出院。

33岁的杨梅(化名)住汉阳十里铺。19日晚饭时,她约了几个朋友吃油焖大虾,各种口味的虾子点了4盆,自己吃了差不多2斤。

jpg

回家后躺在床上玩手机时,杨梅突然觉得肌肉酸痛,一开始是肩部、手臂和背,后来蔓延到大腿,接着浑身酸痛,翻不了身,还胸闷心慌,晚上11点被家人紧急送往汉阳医院救治。

抽血化验发现肌酸激酶值高达17112u/L(参考值为30—200u/L),杨梅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幸亏还未出现肾功能损伤。

该病区近一周共收治了3名“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患者,她们均为年轻女性,发病前都大量食用过小龙虾,而且都是晚上吃的。

横纹肌溶解症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漏出,释放到血液中,这些内容物可能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症状。一般痊愈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虽然医学上尚无法确定吃小龙虾与患横纹肌溶解症有直接关系,但小龙虾一定要洗干净,烹制时要煮熟煮透,最好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特别是平日吃虾过敏的人群。如进食后出现了腰背、四肢酸痛、尿液颜色很浓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