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画作刷爆朋友圈 你真的了解这个群体吗?

    发布时间:2017-08-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8月29日,朋友圈被一组画作刷屏。大家用“捐出一元钱”的方式在“小朋友”画廊中认购他们的画作。这是腾讯公益中一个名为“用艺术点亮生命”的项目。

在这项活动中,人们可以欣赏到许多属于“小朋友”的画作,这些“小朋友”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精神障碍。作品中,不少是出自自闭症“孩子”之手。

截至14时46分,有超过581万人次参与捐助,筹得超过1500万元;截至当天下午4时30分,腾讯公益显示,项目已筹满,善款由相关慈善机构接收。

画作被刷屏并不是自闭症在我国首次被关注。2010年,由李连杰、文章主演的电影《海洋天堂》便真实地表现了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状态。健康界为此专访上海和睦家医院心理科主任王崧丞博士,这位擅长诊治各类精神障碍患者的专家坦言,不排除部分自闭症患者在艺术等方面拥有超于常人的能力,但人们也不必将他们定性成为“天才”。

png

什么是自闭症?

自闭症不是心理问题,不是智力障碍,不是电影里的“天才”,更不是个性孤僻、不爱与人打交道。自闭症到底是什么?

孤独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ASD),又称自闭症,是儿童时期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为典型和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主要特征是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和刻板重复动作。在这个概念于1943年被提出以前,人们把孤独症儿童称作是“被魔鬼偷去了灵魂的孩子”。而现在,人们把他们描述为:住在遥远星球的孩子们。

王崧丞告诉健康界,自闭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性情孤僻、内向,它不是一个心理问题,而是由于大脑异常导致的发育障碍,也就是说,它是一种先天性的生理疾病。

目前医学界还无法确定自闭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只知道它是由多因素所导致的,其中遗传因素和胎儿在大脑发育期间的环境因素可能是导致孤独症的最重要原因。

与病因同样搞不太清楚的,是孤独症的发病率。20世纪8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自闭症患病率的报道普遍在5/10000以下;80-90年代,许多国家报道的发病率超过10/10000;21世纪后大多超过30/10000,被认为是一种儿童常见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发病率数据的显著提升,并不一定表明自闭症正在变得越来越流行--自闭症定义的演变、诊断标准的不同、调查对象年龄段的不同、调查方法的不同都大大影响着发病率的调查数据。相对于外国,中国对自闭症的流行病研究非常滞后,每次调查的人数也很少,最多仅2万。因此患病率数据并不十分可靠。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自闭症,2008年,联合国将每年4月2日定为“国际孤独病日”。

png

很多自闭症患者用画画表达情绪

此次被刷屏认购自闭症患者画作,将这个群体中个别人所拥有的艺术专长展现在了人们面前。有人发文质疑画作的真实性,认为“自闭症患者精细能力不足以完成这样的作品”。

对此,王崧丞表示,在其接诊的自闭症患者中,很多人在弹钢琴、演奏小提琴等艺术方面有超于常人的表现,有的患者则在理工方面表现突出,尤其是部分自闭症患者在画画方面的天赋非常明显,他们甚至会用画画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世界,因此这些作品可以出自患者之手。

调查显示,有70%的自闭症患者其智力低于常人,20%的自闭症患者拥有着跟常人相当的智力水平,而10%的自闭症患者更是拥有着超乎常人的智力水平。

王崧丞坦言,自闭症患者在认知和语言发育方面会发展迟缓,有些自闭症的“小朋友”智力发育也会较慢,一些患者的智力可能永远停留在小朋友的状态。根据患者病情轻重,有的人终生生活无法自理,有的人则可以走上工作岗位。

众所周知,自闭症患者社交能力较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无法进行社交。王崧丞告诉健康界,当一个人朝自闭症患者微笑时,尽管自闭症患者无法感知到这种友善的情感,但是通过训练和治疗,患者可以学会当遇到微笑时自己该有的反应。

自闭症不应被定性为天才或其他负面类型

事实上,自闭症并非无法治疗。在王崧丞看来,对于自闭症这种发育性障碍的治疗来说,只要抓住机会、正确引导,就可以让这些“来自遥远星球”的孤独症儿童了解“地球”的语言,过上正常的生活。

而对于他们来说,每一天都可能是机会,很多儿童经过长期,有针对性的治疗后,都可以融入社会,并根据他们个人的特质,从事一些手工类的工作。

英国自闭症协会发言人巴滕曾说:我们应避免将患有自闭症的人定性为天才或其它负面的类型,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性格、才能和需要。王崧丞十分认同这个观点。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