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按按鼻子 就能治疗鼻塞和伤风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鼻子是我们重要的嗅觉和呼吸的器官,如果鼻子堵塞了,不但嗅觉困难,连呼吸也难以通畅。鼻子看似平凡,但是却和肺气息息相关。下面就带你了解下鼻子的一些相关事项。

jpg

鼻子的嗅觉功能和通气作用,主要来自肺的作用。肺气通顺了,呼吸也就顺利了,鼻子的嗅觉才会灵敏。如果肺气不足,鼻子的功能也会相应的减退,嗅觉也将会变得没那么灵敏。而且中医认为,肺的窍在鼻子上,所以要养肺,就要多做做健鼻功。

以上说明了鼻子的重要性,对鼻子的保健不容忽视。

那么要怎么按摩鼻子呢?有何好处吗?

在《诸病源候论》里面有记载:“东向坐,不息三通,手捻鼻两孔,治鼻中患,通脚痈疮,去其涕唾,得闻香臭。久行不已,彻闻十方。”意思是说,身体面对着向东方向坐好,屏住呼吸连续做三次,然后用手捏住两个鼻孔,可以治疗鼻子的疾病,也可以通气治疗到脚上的疮疤,还能让鼻子的呼吸更加顺畅,可以让鼻子清晰的分辨出香气和臭气。经常这样做,能提高嗅觉能力,还能闻到很远的地方飘过来的味道。

经常按摩鼻子对身体的好处有很多。先把拇指外热相互摩擦到发热的时候,再用拇指的外侧沿着鼻梁和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再接着按摩鼻翼两侧20次,每天按摩鼻子三四次,这样不但可以提高鼻子的耐寒能力,还能治疗鼻塞、伤风等症状。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