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酝酿支付方式改革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社会养老保险领域的改革措施逐步走入深水区的同时,医疗保险领域也开始酝酿改革。“医药分开”改革全面铺开后,新的医改措施又全面呈现出来。记者了解到,人社部推进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未来的改革重点是支付方式的改革,今后将按照病种付费,并且将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制度的统筹层次,并探索建立长期互利保险制度。有北京基层养老院负责人向记者指出,由于经费紧张,有的养老院甚至一个护工照顾四个失能老人……

jpg

长期护理保险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护理服务的保障需求开始增长。记者从发改委养老政策研讨会上了解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正在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展开试点。

这一试点的基本思路是,“为适应国内不断增长的对外长期护理服务保障的社会需求,借鉴国际上的相关经验,逐步建立以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为基础,以发展商业型的长期护理保险为补充,符合中国国情的长期互利保险制度体系。”来自人社部的人士对外表示。

长期护理保险对老龄化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长期护理险是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近年来,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的数量开始增多。不过,随着社会资本的不断进入,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其中,最为核心的即是短期盈利问题。一家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养老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的养老院,“基本都不赚钱,有一部分还赔钱”。

这家养老院主要提供的服务种类,是“对失能人群的护理”。所谓“失能人群”,即生活无法自理的人群,对这类人群提供照护服务,需要耗费较大的人力和精力。

在这家养老院中,通常是一个护工照顾两到三个人,“有个别养老院甚至是一个护工照顾四个失能老人,当然,这是不符合规定的”。他说。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