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与省人民医院共建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9月17日,贵州大学的礼堂里,100名新生参加特殊的开学典礼。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静待被授予白大褂和宣誓的仪式。这是贵州大学医学院首届学生入学典礼暨医学生誓言宣誓仪式的现场。

jpg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与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带头庄严宣誓的,是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湘燕。如今,她有了个新身份——“贵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为了填补贵州省内无综合性大学开展医学教育的缺口,促进贵州大学进行国家“双一流”建设和省人民医院向临床研究型医院转型,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由贵州大学与贵州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贵州大学医学院,携手打造全民健康的人才中坚。

培养方案审定、教学计划安排、导师教学培训……尽管“从零开始”,校院双方四处奔走,在学习借鉴国内医学院校办学经验的过程中,逐步明确了差异化、特色化、一流化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整体优势,坚持以自然科学培育基础医学,以基础医学培育临床医学的发展思路,目标是培养适应医学领域改革的拔尖创新型医学人才和面对基层、服务地方的应用型医学人才。据悉,贵州大学医学院今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40名、本科生50名,教学工作步入正轨。

“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除了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医学领域各项工作的基本能力,我们更强调对医学生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塑造。”贵州大学医学院院长孙兆林说。

如果说,人文和科学兼顾的教育环境,是人才的心灵土壤。那么,灵活和完善的体制机制,是人才的孕育土壤。

在筹建过程中,校院双方重视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组建了院士顾问组和相应学科团队,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双方还共同出资设立贵州大学医学院医学教育发展基金,设立独立资金专户。资金经集体决策用于人才引进、科研奖励、教学激励、绩效激励等,建立适应行业特色的人事薪酬制度与人才评价机制。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