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全球抗生素数量严重不足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19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正在研发的抗生素远不足以应对多重抗药性造成的感染与并发症,且抗药性增强的速度远超抗生素的研发速度。

未标题-1.jpg

WHO报告指出,截至5月,全球共有51种抗生素和11种生物药剂(biologicals)正在研发中。生物药剂指的是取自天然资源的医药产品。该报告的作者之一贝尔(Peter Beyer)指出:“用生物制品取代抗生素或可助解决抗药性问题。”

报告称,潜在的新药实际上远远不足。首先,因为仅33种还在研发中的抗生素针对的是重点病原(priority pathogens),能治疗臭虫感染。但仅8种是创新性疗法,其它25种则是现有抗生素的变种,其仅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因为预计细菌很快就会适应这些药物并对它们产生抗药性。

WHO目前已公布了12种对人体等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的抗药细菌群落,包括假单胞菌属、肠道菌、不动杆菌属等。肺结核病患至少需服用3种抗生素,但目前只有7种新药在进行临床实验,故WHO警告,肺结核疗法的选项不久将严重受限。

报告指出,肺结核每年在全球导致25万人死亡,只有52%的病人得到成功治疗,目前全世界各地都发现了抗药性结核。WHO全球肺结核项目负责人拉维格里奥内(Mario Raviglione)说:“要想消灭肺结核,每年至少需投入超过8亿美元的研发资金。”

世界卫生组织还指出,口服抗生素药品的研发过少。贝尔说,为了让更多中低收入国家获得抗生素,有必要研发更多的口服抗生素药品。

(来源:环球网)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