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各医院停用喜炎平注射液

    发布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发现,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喜炎平注射液在甘肃(涉事批号:2017041303)、黑龙江(涉事批号:2017042303)、江苏(涉事批号:2017061003)共发生十多例寒战、发热等严重不良反应。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所有医疗机构立即停止使用上述批号产品。

尽管武汉不是此次涉事地区,但由于喜炎平是儿童感冒发烧的常用中药注射液,消息一出,引起武汉市民关注。喜炎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中药注射液到底安不安全?武汉各大医院还在使用吗?记者针对“中药注射液”进行了一番探访。

未标题-1.jpg

喜炎平曾是儿科“明星产品”

对于家长们来说,“喜炎平”并不陌生。孩子感冒发热,尤其是血常规检查白细胞不高时,很多孩子都有被静脉注射喜炎平的经历,属于儿科的“明星产品”。

2011年,喜炎平注射液的总销售量为8000万支。在2013年中药注射液销售额排行榜中,“喜炎平”位列第二。

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中药博士刘金伟告诉记者,喜炎平注射液成分是穿心莲内酯磺化物,具有“清热解毒,止咳止痢”的作用,相当于中药“青霉素”,临床上常被用于治疗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近年来,在治疗H1N1甲流、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中被广泛应用。

据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总局紧急召回的涉事批号产品,主要是因为热原不符合规定。

武汉市第三医院临床药师张恩景解释道,如果注射液中有热原存在,在输液过程中就会发生热原反应,被注射的患者会出现发冷、寒战、四肢冰冷、体温可达40℃以上等症状,严重的会恶心呕吐、四肢关节痛、休克甚至死亡。

记者从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武汉各大医院已全面停止使用“喜炎平”。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