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政投入33亿 打造中医药15分钟服务圈

    发布时间:2017-10-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0月24日,第四届广东省名中医表彰大会在穗召开,隆重表彰本省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和第四届省名中医。今年新增评选出80位省名中医,省财政给每位省名中医发放1万元的工作津贴。

未标题-2.jpg

记者获悉,自1993年以来,广东每五年开展一次省名中医评选。第四届省名中医评选出80位名中医,其中,来自省属医院和部属、省属高校附属医院的33人,地市级医院38人,县区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9人,年龄最大63周岁,最小50周岁,平均年龄55周岁,虽年轻却公认度高。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共有国医大师3人,全国名中医4人,省名中医316人,中医领军人才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广东居民人均拥有的中医床位数增长了57.5%,人均拥有的中医医师增长43.5%。据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介绍,广东正在全力打造基层“中医药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

为此,从今年开始,各级财政投入33亿元,启动45个县级中医院的升级建设、27个县级医院的设备配置,目前按二甲标准对40万人口以下的18个县级中医院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互联互通、覆盖全省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视频网络平台已经建成,使得中医药适宜技术实现直通基层。

此外,1416个基层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的项目,实现在粤东西北地区全覆盖,全省97.9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84%的乡镇卫生院、90.48%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3.9%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院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涵盖中医药内容,每个团队都有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

而在中医分级诊疗体系的上层,广东已经建成了31个省市三甲中医院,73个县二甲中医院,建成4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42个省级重点专科、80个国家中医药特色专科,组建了63个中医医联体。

(来源:广州日报)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