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PTSD遗传学数据库建成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遭受异乎寻常的威胁性或灾难性事件以后,一些人会出现或长期伴有精神疾患,这种精神疾患被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记者12月4日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悉,中外科学家建成首个PTSD遗传学数据库。

未标题-1.jpg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王晶研究组、张建新研究组,与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建立目前国际上首个关于PTSD的遗传学数据库。

科研人员说,现有研究表明PTSD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影响,但并不清楚其病因和发病机制。由于已报道的PTSD可能的疾病相关位点和其他精神疾病相比非常有限,结果的重复率低,因此有必要整合分析已有的PTSD遗传数据。

中外科学家进行了以下工作。他们首先基于对生物信息学技术和PTSD表型研究的积累,从1762篇文献中初步筛选出105篇文献进行信息挖掘与整合。接着,他们根据文献数据,对每一个变异位点和基因进行基本的功能注释,并根据已报道的显着易感基因来绘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图。

最后,科研人员分别从诊断方法、评定量表、样本量、创伤性事件类型等为代表的宏观层面,以及变异位点、候选基因结果显着性、遗传和环境交互作用等为代表的微观层面,整合研究证据,形成网页版数据库PTSDgene,供全球研究者自由地查询使用。

专家表示,这个数据库为后续研究提供广泛而可靠的数据集,通过深入挖掘与分析数据得到PTSD潜在的候选位点,将为验证研究提供可靠候选,他们期待最终揭示PTSD的遗传基础和发病机制。

(来源:中新网)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