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明年起人工耳蜗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日,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对于广东“民声十问”节目组收集的“民声十问”做出权威回应。据透露,未来三年,广东将按照平均5000元一户的标准,完成全省5万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到2020年完成有需求的全面覆盖。此外,从2018年1月1日起将人工耳蜗纳入医保。

未标题-1.jpg

贫困重度残疾人

如何申请家庭无障碍改造?

贫困重度残疾人申请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条件、程序是什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介绍,“十二五”期间广东完成了36000多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根据省残联掌握的数据,全省贫困重度没有改造的有10万户,有效需求约5万户。明年起的三年内,广东将按平均每户5000元(省补贴3500元,其他由市县配套)一户平均的标准,完成5万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其中,明年计划完成1万户,2019年完成2万户,2020年再完成2万户。到2020年完成有需求的全覆盖。

符合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有两种申请渠道:服务对象应持第二代残疾人证向县级残联提出服务申请,并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无障碍需求等资料。县级残联应主动向服务对象说明开展服务需提供的资料、服务的基本流程等,协助填写有关资料;也可通过乡(镇、街道)、村(社区)等残疾人组织代为筛查和申报本服务。服务对象不论是个人申请,还是组织代为申报,都必须填写和提交残疾人个人、家庭基本信息及生活状况证明等材料,并提供无障碍需求信息。

三、四级生活困难残疾人没补贴?

广东省明年起人工耳蜗纳入医保

现在一、二级残疾人都有补贴,三、四级为什么没有补贴?为什么有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条件好,还要给他发补贴?省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包括一、二、三、四级的残疾人。所以说三、四级残疾人没有补贴是不准确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依据有关文件规定,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省和有条件的地区会逐步考虑扩大补贴范围。对于生活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对于护理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大到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或其他残疾人。

该负责人指出,给家庭条件好的重度残疾人发护理补贴,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的康复费用、护理费用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较高,造成实质上的生活水平下降。因此,发放护理补贴是合适的。

以后还能申请

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吗?

“十二五”期间,国家组织开展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产品植入和开展康复训练。“十三五”期间我省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是否继续开展?如何申请?

省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有:“十三五”国家下达的救助任务326台,加上“十二五”另外增加采购产品的任务61台,共387台,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由国家统筹管理改由各省自行组织实施,省残联会同省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广东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申请,基本流程与“十二五”差别不大,符合条件者即可安排手术植入及康复训练。

该负责人还为听障儿童带来一个利好消息:从2018年1月1日起将人工耳蜗纳入医保,建立保障长效机制,这将极大地造福广东广大听障儿童。

(来源:广州日报)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