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便秘,久坐一族必吃的9种食物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久坐不动的办公白领一族久坐少动,长期不喜欢运动,肠道蠕动慢,肌肉收缩无力,腹压降低使得排便动力不足,很容易发生便秘。

吃得过于精细,生活条件好了,城市人群吃的就比较精细,高蛋白、精米精面、高脂肪,加上在外面就餐时,常常只吃菜不吃主食,无法形成足够量的食物残渣,也就不能对肠道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肠蠕动缓慢,无法将食物残渣推向直肠,于是就在肠内停留累积。

jpg

敲敲这个穴位能缓解便秘

在中医理论中,“少阳为枢”,足少阳胆经上下贯空身体,就像掌管门户开合的连接轴一样,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对各个脏腑功能都有调节作用。大腿外侧正是其循行之处,轻敲此处,可刺激胆经上的穴位,使血气上升,保证肝、肺等重要脏器得到滋养。此外,肝和胆相表里,对胆的调理有助清肝火,改善口苦眼干、胸胁疼痛等肝郁症状。

而对于上班族容易发生便秘的现象,敲胆经也可以解决。敲胆经方法非常简单,沿着大腿外侧正中的裤缝线,轻敲至膝盖侧面处即可,可坐在椅子或床上,握拳或用保健捶等进行操作。敲打时,可以从大腿外侧根部开始,自上而下慢慢敲打至膝盖侧面,再反向敲打回大腿根。

每天一到两次,每次敲打两三分钟。敲打时不要太用力,以自我感觉力度足够且不会造成伤害为宜,感觉大腿外侧轻微发热、发麻即可,用力不可过猛,以免诱发肿胀、皮下淤血等不适。需要注意的是,敲胆经时两条腿力道尽量保持均匀一致,不要厚此薄彼。夜间11点到凌晨1点最好不要敲打,此时身体喜“静”,刺激经络可能加速气血流动,诱发失眠。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