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能妨癌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茶叶按加工工艺不同,可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白茶、黄茶,功用各不同,但都可称得上是癌症的「克星」。不过,前提是你选对并喝对,否则别说防癌,反倒有可能致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总结了喝茶常犯的错误,有则改之。有些错误,经常喝茶的人也可能犯,比如这5个。

east-ep-a71-5074148_副本.jpg

不分体质喝茶

同样一杯绿茶,有的人喝了能振奋精神,而有的人喝了则会心悸不安、夜里失眠。

这是因为绿茶中富含茶碱、咖啡碱、氟化物,会刺激肠胃。肠胃脆弱的人较难承受,容易出现「醉茶」现象。

包含有血液循环加速、呼吸急促、过敏、失眠、头痛恶心、手足颤抖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惊厥、抽搐的症状。

空腹时喝过浓或过量的茶,更容易茶醉。

对策:

1、避免空腹喝茶;

2、尽量别喝新茶,买来的茶叶最起码放置半个月以上再喝;

3、不管什么茶,都别过量喝;

4、肠胃不好可选红茶,暖胃,女性可饮花茶,减轻烦躁。

一把茶叶泡一天

因为太浓的茶承受不住,有的人便选择放一把茶叶泡一整天。

这样也不好,茶叶冲的次数太多,就没香味了。而且,会降低茶叶的保健功效,维生素、黄酮等营养成分可经不起长时间高温浸泡。

对策:

1、茶叶至多冲泡4~5次,没有味道请及时更换;

2、建议选用可以带滤网的茶壶,令水、茶分离,避免茶叶长时间浸泡。

陈茶不洗

陈茶,是指上年或更长时间以前采制加工而成的茶叶,存放时间很长。其中,黑茶、乌龙茶、普洱茶就以陈茶居多,这些茶,越陈越香。

不懂茶的人,可能不管陈茶、新茶,都是直接泡来喝,这样是不对的。

对策:

陈茶保管时间长,很可能存在一些微生物。建议最好先用接近沸腾的水洗一洗陈茶,时间不用很长,10~20s,然后将水倒掉,可以去除微生物,也有利于茶香的挥发。

茶垢不清

常喝茶的人,家中都有备一些专门的茶具,比如紫砂壶。

并且,许多人认为茶垢不清,可以养茶壶。实际上,长时间不清洗茶垢,不说致不致癌,可以确认的是,很容易滋生霉菌。

对策:

从卫生角度来讲,建议要及时清洗茶垢。可以用牙膏或盐水,很容易洗掉茶垢。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