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的核心:藏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代人的冬补意识似乎还很强,一到冬天人们就会想着法子的给自己弄些羊肉、狗肉,甚至鹿茸、虫草等来进补。但往往遗憾的是,冬季补得不少,结果来年却并未见自己的身体好多少,甚至还会不时的生病。

这就让人纳闷了,难道是进补没效果?

ul1274-1122_副本.jpg

当然不是,冬季进补是很好的,只是人们在注重进补的时候,却忘记了冬季养生的核心是一个字:藏

补得再多,若是没能封藏于内,不仅补的营养身体没有受用,甚至还会耗散自身原有的元气呢。

冬藏就要效法自然

防止旧病复发

人是万物之灵,却也是自然之造,所以我们养生都强调效法自然。自然界有四季更替,会影响万物自身的能量变化——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夏天是生长得最茂盛的时候,到了秋天结果,冬天则是凋谢枯萎。

所以,我们会发现,人在夏天的时候比较容易出汗,人体能量是往外发散的,能量在表。秋冬天时,出汗的机会会比较少,因为能量是往里收敛的,能量在里。

冬天如果没有“藏”好,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而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特别是那些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如中风、脑出血、心肌梗死等,不仅发病率明显增高,而且死亡率亦急剧上升。

那么冬藏应该怎么做呢?关键做好两件事。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