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如何洗个“安全澡”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季是心脑血管高发季节,一些心肺功能较差、血压调节能力较低的人,洗澡时应格外小心。那冬日如何洗个“安全澡”?

bld184029_副本.jpg

1、水温40摄氏度左右最好

洗澡的水温过高,脑部、内脏就可能缺血,从而导致心慌、胸闷、头晕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出现低血压,甚至休克。所以,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不能洗“高温澡”。水温过高,也会过多带走皮肤表面的油脂,使得本来在冬季就容易干燥的皮肤更加干燥,甚至刺痒、皲裂。

2、饭后半小时

洗澡会消耗体能,空腹状态下洗澡容易导致低血糖,从而出现头晕、四肢乏力,甚至晕厥。饭后立即洗澡也不好,会使腹腔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影响消化,所以最好是饭后半小时再洗澡。

3、洗澡前,喝杯温水

洗澡后会有口渴感觉,这是因为洗澡时皮肤会排汗,导致身体失水。所以,建议在洗澡前喝杯温水,补充体内水分,避免发生低血压等状况。

4、次数不宜勤

洗澡太频繁,会把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容易得皮肤病。我国南北方的洗澡习惯差异大,不管如何,洗澡频率要因人而异。在寒冷北方,一般每周洗一至两次澡即可,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可适当增加次数。

5、浴室通风要做好

浴室通风不良加之闷热潮湿,气压较低,易让人缺氧。所以,冬季洗澡最好不要紧闭门窗,而是应该打开排气扇,或门窗留出缝隙。同时,要保证浴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浴后要及时穿衣,以防受凉感冒。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