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早期筛查应尽快纳入医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一句话印象深刻。昨天下午,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作为一名癌症医疗工作者,我备受鼓舞。

顾晋介绍,癌症已成为我国的疾病死因之首,且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在攀升。据《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统计显示,在中国,每年新诊断癌症病例429万例,总死亡281万例,相当于每分钟约8.2人确诊为癌症。癌症防治的关键是“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但我国现行医疗保障体系对癌症主要集中在中间治疗环节,对早期的筛查和晚期的护理投入还不够。

他建议,癌症医疗保障体系要向“两头”延伸,特别是癌症早期筛查应纳入医保范围。顾晋举例说,“我是研究大肠癌的,现在癌症早期筛查做得较少,很多病人查出大肠癌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早期的非常少,所以某些癌症筛查对于减少癌症发生十分重要。”

在癌症晚期的安宁疗护方面,顾晋发现,病人对安宁疗护的需求量非常大,但现在国内大型三甲医院出于某些原因,对设置安宁疗护病房缺乏积极性。他建议在三甲医院考核评价中加入安宁疗护的内容,使更多晚期癌症病人能够有尊严地离开。

      (来源:北京日报)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