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喝什么茶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四月喝什么茶?中医认为,喝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还有助于散发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长。春天容易出现倦困,这时喝一杯清香的春茶,它的口感、清香都可以全面地刺激感官,使人提起神来。那么四月喝什么茶呢?

ph5851-p00089_副本.jpg

1、菊花茶

菊花具有养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宜春季饮用。同时,还可排毒健身、驱邪降火、疏风清热、利咽消肿,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有抵抗、排除的功效。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

2、决明子茶

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脂瘦身的功能。所含大黄素、大黄酚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将决明子用微火炒制,勤加翻动,炒至微黄色,有香气逸出即可,不可炒糊,沏茶时,取20克放至茶杯中,用开水冲泡,数分钟左右茶色即呈淡黄并逐渐加深,有香味溢出。

3、桂花茶

桂花茶是醒脾开胃、疏肝理气的上等饮品,还常用于缓解咽干口燥、口臭牙痛。由于桂花性味辛温,因此在春季最好用性质偏凉的绿茶或乌龙茶与桂花相配,取干桂花3克,绿茶或乌龙茶5克,沸水冲泡6分钟,即可饮用。

4、金银花茶

春季多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咽喉干燥疼痛、嘴唇干裂等“上火”的症状。这时首推的就是金银花。金银花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消肿止痛的功效,可缓解春季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症,对疖痛、肠炎也有缓解之效。

5、桃花茶

从中医角度看,桃花味甘、辛,性微温,能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供给,滋润皮肤,可谓“养颜茶”。桃花3克,沸水冲泡,水稍凉后加蜂蜜适量,代茶饮。石显方提醒,由于桃花的活血作用较强,孕妇及月经量过多者应该谨慎使用。

6、茉莉花茶

尽管春天开始变暖,但是温差较大,胃肠一旦不适应容易出现腹痛、腹泻、恶心等症状。茉莉花能促进胃的消化吸收,缓解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茉莉花干品5克(鲜品15克),冰糖或蜂蜜适量,开水冲泡4分钟即可。但是,体内有热毒者禁止饮用。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