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如何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春天如何养生保健?立春过后就是春天了,中医讲究顺应四时养生保健。此时人体的阳气开始上升,宜吃一些利于阳气生发的食物来调养。那么,春天如何养生保健呢?

butterfly-1127666__340_副本.jpg

1、衣——立春过后还得“捂”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虽然立春意味着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胡斌说,由冬季转入初春,气温变化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可能难以适应,会使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由于冬季穿了几个月的羽绒服,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立春时节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在早春时节,还应提前了解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2、食——立春之后要养肝

专家说,立春养肝,宜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多用豆豉、葱、姜、韭菜、虾仁等有利阳气生发的食物来调味;还要少酸多甘,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梨、桂圆、银耳、萝卜等。与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后麻辣火锅要少吃,羊肉、狗肉也要少吃,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过于辛辣的以及油炸食物等都要少吃。

春季人易上火,经常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情况,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吃些败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由此,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塔菜、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功效;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拥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侵袭。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