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运动必知的六大事宜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有一个日行上万步的健身达人,看着那每天都在增长的数据,你的内心是否依旧那么平静?小编确实是为“吓到”了。我们知道,锻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你365天不间断的坚持。因此,夏季运动还是要有所注意的,以下六大事宜应禁忌。

一、忌长时间在烈日下运动

夏日运动,人容易中暑,此时体温突然急剧升高,又无法通过流汗散热,头痛、头晕、心神不定等不适随之而来,如果湿度较高则更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在夏季运动一定要从低运动量开始,从短时间开始,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运动,并及时补充水分。

二、忌大量喝冷饮

体育锻炼时,由于剧烈的肌肉运动,会引起体内血液的重新分配,使体内大量的血液流向运动着的肌肉和体表,而消化器官则处于相对的贫血状态。冰冻饮料由于温度过低,如果这时大量喝进去,对于已经处于暂时贫血状态和胃酸浓度不足的胃来说刺激过于强烈,容易损伤其生理功能。如果夏天体育锻炼之后大量喝冷饮,轻者会使食欲减退,重者则会导致急性胃炎,并为以后发生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埋下祸根。

三、忌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锻炼

夏天如果经常在强烈的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对身体将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为阳光中有一种红外线,这种光线在夏天的阳光中格外强烈,它会透过毛发、皮肤、头骨而辐射到脑膜和脑细胞中去,容易使大脑发生病变,也会导致类似中暑的症状。因此,夏天进行体育锻炼,最好安排在早晨和下午4点钟以后进行,而且锻炼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也不宜过大。

四、注意护肤

夏季的高温气候和烈日对皮肤有很大伤害,要经常清洁皮肤,少用肥皂和浴液洗脸,以减少对皮肤的不良刺激,还应适当选用防晒护肤品,减轻烈日曝晒的不利影响,当然更要尽量避免在烈日下运动或进行其他活动。

五、选择适宜的运动

夏季受烈日的影响,许多运动项目就不太适宜进行了,体育爱好者可顺时知变,以攀登楼梯代替登山,以早晚散步代替跑步,以室内活动代替剧烈的踢足球,等等。最好的夏季运动是游泳,锻炼的同时还有降温作用,但刚出大汗后不宜马上游泳,游泳前后要注意预防红眼病、中耳炎、鼻窦炎、各种皮炎等,更要注意不去污水及不安全处游泳。

六、忌锻炼后立即洗凉水澡

夏天由于气候炎热,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往往汗流浃背,有些人为了贪图一时痛快,每当体育锻炼后立即去洗凉水澡。其实,这样做对身体健康是有害无益的。因为体育锻炼时,全身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体内产热量大增,皮肤中的毛细血管也大量扩张,以利于体热的散发。如果体育锻炼后立即去洗凉水澡,由于皮肤受到过冷的刺激,导致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不利于体热的散发,虽然在洗凉水澡的一刹那会觉得凉爽,但过后反而会使人感到热不可耐。同时,突然遇到过冷的刺激会使体表已张开了的汗孔骤然关闭,容易使人生病。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