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首选山药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山药养生,它到底好在哪?优质的山药长啥样?

sweet-potatoes-1528665__340_副本.jpg

山药,自古是药食同源的佳品。用对了,单味山药就能养身、治病。好吃的鲜山药,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但有时买回来的,却是又水又脆,令人失望。

山药虽然千般好,只是因其有一定的药理性,所以有些人不要食用它!

湿盛积滞不宜用

山药能补虚。它的药性平和,不燥不腻,具有益气养阴、补益脾肺肾、固精止带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弱、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尿频带下、内热消渴等证。

山药千般好,但也有禁忌证。

山药养阴,能助湿,一些湿盛中满及有积滞者是不宜服用的。比如消化不良、腹胀、嗝气的患者,服用山药后会加重这些症状。

另外,服用山药后觉得不适者,也不宜继续服用。

女性滋补佳品

体质虚弱的女性,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还能滋阴养血。

秋冬滋补,宜山药炖土鸡,有健脾和胃之用。山药炖排骨,则滋肾益精。

炒山药做法就更多了,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加上木耳,或西红柿,或肉片,或腰花等,味道都不错

消化弱的、肺虚咳喘的人,推荐喝山药粥。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去核的红枣即可。民国名医张锡纯就钟爱山药粥,用它治好了不少咳嗽病人。

如果大病初愈,或没胃口,适合吃清蒸山药。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此法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