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种唇色看健康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拥有红润有光泽的双唇,不仅美观,从中医观点来看,唇色与形态还能反映身体状态。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唇色应该红中带有光泽,表示气血调和,若是有下列状态、颜色变化,要特别注意。

jpg

嘴唇干裂

多见津液亏虚。当体内水分不足时,不仅容易嘴唇干裂,也会有皮肤干燥、手心发热、心情烦躁、失眠、大便干硬等问题,发高烧、患有干燥症的人特别容易因为热盛导致嘴唇干裂。津液亏虚需要滋阴养液,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沙参、麦门冬、玉竹、百合;热盛者需要清热,可用石膏、知母调理。日常可多吃些桑葚,能养血滋阴、生津润肠;银耳、黑木耳分别能生津化痰、滋阴润燥。

嘴唇发炎破皮

多见脾胃积热和焦虑。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密切相关。如果嘴唇发炎、肿胀甚至破皮,代表脾胃出了问题。这类人多喜欢吃燥热、刺激性食物,容易导致脾胃积热。胃火旺也容易嘴唇破皮,有时会伴随便秘,这时需要先处理便秘,情况才能改善。神曲、麦芽这类消食导滞的药材有助缓解脾胃运化;黄连能清除脾胃积热。患者日常可以喝点椰子汁,有清热作用;吃些小白菜、火龙果、香蕉、梨,有清热、软便的效果。

焦虑、情绪紧张、压力大,容易导致肝气不疏,出现津液运化障碍,表现在口唇上,会出现唇炎反复不愈,且吃什么药效果都不好,这时可试试喝点甘麦大枣汤(甘草、小麦、大枣)。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