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12月进补攻略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天里,人体应顺应大自然气候的变化,新陈代谢相对缓慢,在保健养生与饮食调理方法亦应着眼于“藏”和“补”,冬令进补有助于温养阳气增强体质。关于进补背后蕴含的中医学原理,大家又了解多少呢?该如何进补吸收好又不上火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给您支招。

未标题-2.jpg

攻略1、进补前先引补

梁健宁称,天气转冷后,不宜大补,需要适当引补,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更有利于后期的进补养生。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是不错的引补方式。

冬季喝碗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把脾胃养好了,进补才能吸收进去。他提醒,如果你觉得自己特别容易上火,建议找专业中医师先辨明体质方可进补。

攻略2、冬天吃“三果”

梁建宁称,梨、苹果、猕猴桃,能去秋燥,润肺胃,是冬季最好的水果。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苹果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猕猴桃含有血清促进素,可以帮助我们稳定情绪、镇静心情。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