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营养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年过去了,收获了哪些营养知识?为自己的身体做出了那些营养上的改变?又有哪些宏观政策为我们的营养增加了新的保障?2018年12月28日,“健康中国 2018年度营养大事件回顾媒体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达能营养中心支持。与会的专家学者与媒体代表通过热烈的现场讨论,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营养大事件”,其中涵盖国家政策、学界要事和百姓关注等关系营养健康的重大新闻及事件。

事件一:国家卫生计生委改名“国家卫生健康委”,“慢性病与营养管理处”与“食品营养处”成立。

点评:本次机构调整显示出从国家层面已高度重视营养健康与疾病预防,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梳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治疗转向疾病预防,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从源头来为预防与营养有关的慢性病的发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事件二:26个省《国民营养计划》相继出台,齐力推动健康中国。

点评:《国民营养计划》是指导营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切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省积极响应,提出了针对当地情况的实施策略。

事件三:注册营养师工作继续稳步拓展。

2018年度,《注册营养师继续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全国性的注册营养师水平评价工作,截至2018年10月,已成功组织3次全国性考试。在注册营养师认证的基础上,海峡两岸暨港澳已建立注册营养师互认制度。

点评: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营养师队伍,是有效提升我国国民健康水平,有效促进“健康中国人”的重要保障。

事件四:“营养辟谣”首登央视315晚会。

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在消费预警环节,针对食物相克、季节性食品等谣言,邀请中国营养学会专家在晚会现场进行了辟谣。并且指出在食物相克表格的左下角中的“中国营养协会”并不存在,正规的机构应该叫中国营养学会,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也并无散布任何相关谣言。

点评:315晚会首次不再局限于具体产品的打假,而是将矛头同时对准了“健康谣言”。这些健康谣言由来已久,影响了几亿中国人。与具体产品相比,谣言对人们的伤害难以估量,传播范围更广,破坏力更大。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