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孕产妇远程救治需提速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呼吁推进危重孕产妇的远程救治,加快建设远程救治平台网络,为偏远及贫困地区基层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提供高效、便捷和经济的指导。

去年,徐丛剑“关于建立危重孕产妇远程实时多学科协同救治网络的提案”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开展相关研究,探索提出远程救治模式——以平台管理中心为核心,架构流畅的视频、图像、文件传输网络;拟定抢救适应证,组建危重孕产妇救治专家团队;实行轮流值班制,确保值班专家随时随地利用电脑或手机等便捷终端上网参与孕产妇远程会诊抢救。今年,徐丛剑带来“进阶版”新提案:落实经费投入,推进全国危重孕产妇远程实时多学科协同救治平台建设。徐丛剑建议尽快启动并制定长期专项投入规划,或将这一平台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保障项目建设及良性运行;架构约15个省级资源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结对的危重孕产妇远程实时多学科协同救治平台网络;架构全国统一的远程救治网络支持系统。

来源:健康报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