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麻疹“回潮”,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全球麻疹“回潮”的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我国麻疹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是否会受到波及?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

全球共同的难题

198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成功消灭天花这一曾肆虐人间数千年的烈性传染病。这也是人类首次借助疫苗攻克传染病。

下一个目标,锁定了麻疹。

在业内,麻疹有个绰号——见面传。意思是,任何没患过麻疹也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易感者,只要与正在患麻疹的病人见上一面,甚至未曾谋面,只要进入病人刚离开的房间,都有可能被传染,由此可见麻疹病毒的威力。

麻疹病毒虽然威猛,但其只有1个血清型且抗原稳定,人是唯一的自然宿主,加之已有相应的疫苗——接种2剂次含麻疹成分的疫苗,对受种者的保护效果可达95%以上。“因此,相比其他病毒类传染病,人类完全有可能通过普及疫苗接种,消除麻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

然而,消除麻疹之路却并非坦途。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曾试图在2012年实现本区域内消除麻疹的目标,却未能如愿。世卫组织当前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全球6个区域中,至少5个区域消除麻疹,其中就包括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

要实现新目标,形势仍不乐观。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2月,全球多个国家遭遇麻疹疫情,其中以欧洲为甚,病例数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10个州共报告101例确诊病例,虽然病例数较欧洲国家并不算多,但由于2000年美国已实现消除本土麻疹病毒,所以已属于疫情暴发。

在西太平洋地区,截至2月20日,菲律宾共报告11459例麻疹确诊病例,189人死亡;日本目前共报告167例麻疹病例,这是该国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麻疹疫情。

对于全球麻疹“回潮”,业内普遍将之归因于“反疫苗运动”使部分民众对接种疫苗产生了抵触心理。

导火索出现在1998年。时年,《柳叶刀》杂志刊发了一篇声称“麻腮风三联疫苗与儿童自闭症之间可能存在关联”的文章,由于该杂志在医学领域的巨大声望,引发了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虽然时隔12年后的2010年,《柳叶刀》杂志以“研究结果不能重复”“利益冲突”等理由撤回了上述文章,但期间疫苗接种率已受到很大影响,仅美国就有超过10万名婴幼儿没有接种任何疫苗。

记者注意到,我国公众也曾对接种麻疹疫苗提出过质疑。

2010年,我国实施麻疹疫苗群体性补充免疫(原称“强化免疫”),涉及1亿儿童,这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体性疫苗接种。实施初期,“麻疹疫苗是慢性毒药”“推广麻疹疫苗是西方阴谋”等谣言便在网络上兴起。经卫生部门耐心宣传解释,接种工作最终得以顺利完成。

“从监测结果看,此次群体性免疫对防控麻疹疫情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冯子健说,此后我国麻疹发病率持续下降,2018年达到历史新低。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