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苦夏 做好4件事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令人难受的日子,整天湿热黏腻,身体困重。不少人分享渡劫经验:常备藿香正气,只要身体不舒服,统统交给它来解决。其实,藿香正气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神药”。缓解苦夏,关键要做好养心、养脾、避暑、养阳四件事。

未标题-3.jpg

无病也会三分虚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偏多,此时暑湿邪气易乘虚而入,导致人体湿邪困阻,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倦。另外,如今人们普遍贪凉、吹空调、吃冷饮等,伤了人体阳气,会有低热、身体倦怠、疲倦乏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不适。因此,也就有了“夏季无病三分虚”的说法。

藿香正气类药物属于温热型的制剂,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藿香正气呢?关键是认准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风寒夹湿所致的感冒,简单理解为湿滞脾胃,感受风寒,脾胃运化失常和暑天因天热贪凉,骤遇冷风或过嗜冷饮所致的胃肠道疾病。

针对夏季常见的中暑,也就是中医说的阳暑,藿香正气类制剂并不适合。阳暑通常是由日晒、出汗过多、饮水不足、暑热侵袭引起的,治疗应以清热降火、养阴解热为主。误用藿香正气,反而会耗伤津液,发散气血,加重病情。此外,外感风热夹湿,出现发热重、咽喉红肿疼痛、痰黏或黄、口渴等症状,也不可服用藿香正气。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