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要学会“三防三注意”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陈亚萍 副主任医师 费何

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和心理发生变化的最大阶段,常被称为“多事之秋”。在这个特殊时期,女性要学会“三防”和“三注意”,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应对更年期。

未标题-3.jpg

防止贫血

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逐渐退化,不能产生成熟的卵泡而排卵,从而失去正常女性激素的周期性变化,出现不规律阴道出血、月经周期紊乱、出血量时多时少,这些都是造成更年期女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另外,有些更年期女性饮食不当,比如盲目吃素和粗粮,或贪食高油高脂食物,会导致造血原材料——铁元素的摄入量和吸收率降低,使得血红蛋白合成量减少,加剧贫血。建议更年期女性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果蔬。

防止发胖

更年期女性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锐减,脂肪分解减少,皮下脂肪堆积增多,并且体内脂肪分布改变,引起脂肪在腹部堆积,胸部、臀部脂肪下降,令身材走样。因此,很多爱美女性通过节食来减肥,甚至引发营养缺乏。正确应对更年期肥胖的方法是从改变生活方式着手。坚持运动,并逐渐增加运动量;减少食物热量,但要保证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