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烟四年 吸烟人群减少20万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6月1日又逢《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四周年。

昨天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控烟情况通报,四年来,12320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50126件。那么,北京市的控烟力度和效果如何呢?

数据

SOHO短时间内

曾37次上投诉榜

据通报,《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12320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事项66213件,其中投诉举报50126件。投诉举报前三位的场所为写字楼、餐厅、娱乐场所,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0.3%、24.5%、9.8%。

北京朝阳控烟志愿者队队长李华表示,控烟条例实施4年来,投诉量是呈逐年上升趋势的,“但这不是说明情况越来越严重,反而是说明控烟意识的增强”。

从投诉量上看,主要集中在餐厅、写字楼等区域,而写字楼里的卫生间和楼道是重灾区。朝阳区的SOHO、北京财富中心曾多次榜上有名,其中SOHO短时间内曾被投诉37次。

涉及写字楼的投诉主要是有人在厕所、楼梯间吸烟,其中“长远天地”因男厕经常有人吸烟被投诉7次。

北京控烟四周年

近万烟民交罚款

2015年6月1日至2018年底,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37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3369户次,总合格率为94%,合格率较高的前三位是医疗机构、学校和宾馆,合格率均在95%以上;责令整改不合格单位20991家,行政处罚(罚款)2103家单位,单位罚款599.39万元;处罚违法吸烟个人9666人,罚款50.6万元。

从控烟工作效果来看,自2015年起,全市每年聘请第三方对16区的政府机关、写字楼、旅馆、网吧等重点场所开展控烟暗访检查。

与《条例》实施初期相比,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的比率由34.4%下降到4.9%;出租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的比率由23.8%下降到4.5%,司机在车内吸烟的比率由1%下降至0.5%,车内有烟味的比率由8.1%下降至2.7%。

此外,北京市成人吸烟率由2014年的23.4%下降为22.3%,吸烟人群减少20万;二手烟暴露率从35.7%下降到20%,减少二手烟暴露者280万。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