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蒜嘴里一直有味道,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是由于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引起的异常现象。
* **正常现象**。蒜中含有的大蒜素是一种含硫的物质,有较强的味道。吃蒜后大蒜素进入机体胃内,会分解为烯丙基甲基硫醚,无法被机体吸收,通过呼气的方式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口臭。这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
* **异常现象**。如果吃完蒜后口臭严重,可能是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引起的。牙龈炎是由于口腔清洁不到位、细菌感染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牙周炎是由于牙菌斑附着于牙齿表面,不能被水冲洗、漱掉,或者营养素缺乏后降低牙周组织的抵抗力导致。这些炎症在牙周深层引发感染,形成脓液后,会导致吃蒜后出现嘴巴特别臭的症状。
在出现口臭时,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式缓解:
1. 刷牙漱口:吃完蒜后,立即刷牙漱口,通过去除口腔中的大蒜残渣而缓解口臭。
2. 饮食遮盖:吃了蒜之后有口臭,可以食用牛奶、花生、芝麻等食物来遮盖口臭。
3. 嚼口香糖:嚼口香糖可以快速去除口臭。
如果以上方法无法缓解口臭,或者口臭越来越严重,建议及时就医,明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