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贝母和熟缬草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的时候,我们对于两个十分相像的东西甚至不能找出他们的区别,比如浙贝母和熟熟缬草,这两种植物很相似,所以我们来着重看一下浙贝母和熟缬草的区别,贝母,川者味甘最佳,西者味薄,次之,象山者微苦又次之,一种大而苦者仅能解毒,并去心用,肺经药,皆当去心,不独贝母也,缬草是一种多年生耐寒开花植物,在北半球每年6月至9月是其花期,会开出芬芳的白色或粉红色花朵,当花朵被放在花瓶里时,其散发出来的香味因过于浓烈,会令人难以忍受,所以,你知道浙贝母和熟缬草的区别了吗?

浙贝母和熟缬草的区别

浙贝母,治感冒咳嗽:浙贝母、知母、桑叶、杏仁各三钱,紫苏二钱,水煎服,治痈毒肿痛:浙贝母、连翘各三钱,金银花六钱,蒲公英八钱,水煎服。治咽喉十八症;大黑枣每个去核,装入五倍子(虫)一个、贝(去心)一个。用泥裹,煨性,共极细末,加薄荷叶末少许,冰片少许,贮瓷瓶内。临用吹患处,任其呕出痰涎。治对口:贝母研末敷之。贝母苦寒泄降,而能散结。《本经》主伤寒烦热、淋邪气;《别录》止烦、热、渴、出汗,皆泄,降除热也。以热结而言,泄热散结,故能治之。

熟缬草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缬草有镇静作用,能加强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减低反射兴奋性,解除平滑肌痉挛。可与溴剂合并用于各种神经状态、心血管神经官能症、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对青蛙、小鼠、家兔等均有镇静作用;自缬草中分离所得的缬草三酯一组物质对小鼠有安定作用,并有改善其协调动作的能力,对自由活动的猫也显示某种安定作用,使其兴奋、攻击状态有所降低,而对外界的反应性则不受影响。缬草本身并不引起动物睡眠,但可增强巴比妥的睡眠作用,抑制动物的一般活动。

缬草中某些成分对动物(犬、猫、兔、小鼠)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此作用与其拟,副交感样作用、阻断颈动脉窦反射及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关。在离体心上,它能抑制对蛙心的收缩期作用,但不能拮抗乌头碱引起的心律不整,适当剂量注入猫或兔的静脉或直肠,可兴奋呼吸,但在水麻醉时,则并无兴奋作用,大剂量还可抑制正常动物的呼吸。缬草根提取物与士的宁、苯丙胺等都能兴奋人的双眼拮抗试验,而巴比妥、安定等则可抑制试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