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叶为禾本科植物淡竹(竹子)的叶。竹叶在我国拥有悠久的食用和药用历史,是国家认可并批准的药、食两用的天然植物。

外形特征

竹叶呈狭披针形,长7.5~16厘米,宽1~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钝形,叶柄长约5毫米,边缘之一侧较平滑,另一侧具小锯齿而粗糙;平行脉,次脉6~8对,小横脉甚显著;叶面深绿色,无毛,背面色较淡,基部具微毛;质薄而较脆。气弱,味淡。以色绿、完整、无枝梗者为佳。

基本概况

淡竹叶,中药名,禾本科淡竹叶属植物。又名竹叶门冬青、迷身草、山鸡米、金竹叶、长竹叶、山冬、地竹、淡竹米、 林下竹。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根茎短缩而木化。须根稀疏,中部常膨大为纺锤形。秆直立,中空,节明显。叶互生,广披针形,长5~20cm ,宽1.5~3.5cm,先端渐尖,基部收缩成柄状,无毛蔌两面有小刺毛,脉平行并有小横脉;叶鞘包秆,边缘光滑或略被纤毛;叶舌短小,质硬,具缘毛。圆锥花序顶生,小枝开展;小穗狭披针形,长7~12mm,宽1.5~2.5mm,最下1花为两性,余为中性,脱节于颖之下;药材基源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或中华淡竹叶的全草。花期7~9月,果期10月,5-6月未开花时采收,切除须根,晒干。淡竹叶野生于山坡林下或沟边阴湿处,中华淡竹叶生长于山坡、溪边。野生淡竹叶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和西南等地,中华淡竹叶分布于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湖南等地。

主要成分

茎、叶含三萜化合物:芦竹素(Arundoin)、印白茅素(Cylindrin)、蒲公英赛醇 (Taraxerol)和无羁萜(Friedelin)。另谓地上部分含酚性成分、氨基酸、有机酸、糖类。叶和茎含芦竹素(arundoin)、白茅素(cylindrin)、蒲公英甾醇、无羁萜、豆甾醇、β-谷甾醇、菜油甾醇。根茎含芦竹素及白茅素。另谓地上部分含酚性成分、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竹叶中含有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和生物活性多糖及其他有效成分,如酚酸类化合物、蒽醌类化合物、萜类内酯、特种氨基酸和活性肤、锰、锌、硒等微量元素。竹叶中所含的功能因子主要是黄酮糖苷和香豆素类内酯。

价格分析

根据地区的不同,价格也各有不同。淡竹叶购销平稳,大货走动一般,价稳,现市场价统货4.5-5.5元。若用季来临,则淡竹叶走动稍有好转,统货市场售价稳定在6.5元左右,若是成都,价格可能会稍高,其他地区间差别不大。

分布区域

竹叶在中国乃至东南亚的广大地区有着长期的食用和药用历史,中国在竹叶有效成分的研究和开发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少数竹类分布在温带和寒带。竹子是常绿(少数竹种在旱季落叶)浅根性植物,对水热条件要求高,而且非常敏感,地球表面的水热分布支配着竹于的地理分布。东南亚位于热带和南亚热带,又受大平洋和印度洋季风汇集的影响,雨量充沛,热量稳定,是竹子生长理想的生态环境,也是世界竹子分布的中心。

现代研究

1.《名医别录》:“主胸中痰热,咳逆上气。”

2.《药品化义》:“竹叶,清香透心,微苦凉热,气味俱清。经曰:治温以清,专清心气,味淡利窍,使心经热血分解。主治暑热消渴,胸中热痰,伤寒虚烦,咳逆喘促,皆为良剂也。”

性味归经

①《别录》:味辛平,大寒。

②《药性论》:味甘,无毒。

③《履巉岩本草》:苦,甘,微寒,无毒。

④《本草正》:味甘淡,气平微凉。

①《滇南本草》:入肺。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肺、胃三经。

③《本草汇言》:入手太阳经。

④《药品化义》:入心、肺、肌三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