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决明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决明大家应该都没有听说过,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药药材,主要起到的功效是能够帮助平肝去热,对眼睛也是有很多的好处的,现在有很多的中医师,非常常用这种中药,来治疗一些疾病,但是在这些中药方剂的使用过程中,自己应该要怎么样运用才是比较合理的呢!


石决明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1、石决明治目暴肿疼痛:石决明半两,车前子、黄连(去须)各二两。上三味,捣罗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米饮下,食后,日二服。(《圣济总录》决明丸)

2、软坚,滋肾,治痔漏。《本草求原》

3、石决明大补肝阴,肝经不足者,断不可少。《要药分剂》

4、石决明治白翳内障:石决明二钱,茺蔚子二钱,人参三钱,菊花三钱,车前子三钱,防风二钱。上为细末,令匀。食后,米饮调下一钱。(《医宗金鉴》坠翳散)

5、石决明治眼生丁翳,根脚极厚,经久不差:石决明三分(捣碎细研,水飞过),乌贼骨半两,龙脑一钱,真珠末三分,琥珀三分。同研令细,每以铜箸取大如豆大,日三度点之。(《圣惠方》石决明散)

6、石决明治青盲雀目:石决明一两(烧过存性),苍术三两(去皮)。为末。每服三钱,以猪肝披开,入药末在内扎定,砂罐煮熟,以气熏目,待冷食肝饮汁。(《眼科龙木论》)

7、石决明镇肝、明目,治眩晕。《山东中草药手册》

正所谓是药三分毒,所以像这种中药在使用的过程当中还是应该要注意一些禁忌和使用注意,如果是平时经常脾胃不是非常好的人,容易肾虚胃寒的话,建议在使用的时候还是应该少用一些这些药物,否则很有可能导致疾病加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