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保存方法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的种类有很多,每一种中药所具有的功效及药用价值也是有所不同的。为了能够保持药效,就需要掌握中药保存方法有什么?一般来说一些植物花草乃至树木果实等,都可以入药,不过需要晒干并处理之后才能发挥更高的药用价值,因此具体的保存方法也是需要全面掌握的。

中药保存方法有什么?



贮藏中药材时要注意以下六点:


1、低温


霉菌和害虫在1 0℃以下不易生长,且泛油、溶化、粘连、气味散失、腐烂等药材的变质反应在低温时也不易发生,所以将药材放在阴凉干燥处(如冰箱),有利于保存其有效成分。


2、避光


像花叶类那种在光照时容易起变化的药材,应贮藏在暗处及陶瓷容器、有色玻璃瓶中,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3、分类


根据药材特点分类保管,如刺猬皮、瓜萎等肉质、甜香的药材易生虫,应放在熏库;远志、半夏等易霉变,应注意通风、日晒。另外,剧毒药材更应贴上醒目的标签,专人保管,防止误用中毒。


4、密封


种子类药材(白扁豆、麦芽、薏苡仁等),密封保存可防止老鼠撕咬;容易风化(芒硝等)和挥发(冰片等)的药材,密闭保存可避免有效成分丢失。密封时,将药品放在干净的玻璃瓶中后,盖严瓶盖,用蜡转圈滴在瓶口处封严就行了。另外,陶瓷罐、真空袋也是不错的密封容器。


5、合藏


将花椒与有腥味的动物类药材(鹿茸、地龙等)一起存放,可防止动物类药材虫蛀变质;将泽泻与丹皮放在一处,泽泻不易虫蛀,丹皮不易变质。


6、杀虫


对桑螵蛸、露蜂房等动物药保存前要蒸熟,避免虫卵孵化;同时可用化学药物熏杀害虫,通常保存少量的药材时可将硫磺点燃生成二氧化硫熏蒸,保存大量的药材时可喷洒氯化苦熏蒸。


上文中对中药保存方法有什么给出了明确的介绍,想必大家也都很清楚了。为了能够让中药得到长期持久的保存,不出现失效的情况,就必须要严格对待药物的保存问题,当然了平时用药也需要谨慎一些,对症下药才能发挥更好的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