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伤出血无需用粉剂 压迫止血即可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一条“被跨省”调查的医生微博闹得沸沸扬扬,由于医生在微博里谈到“皮肤擦伤后用红汞+云南白药粉,表皮坏死、真皮纤维增生,毁容基本确定”,而被云南警方跨省调查。科学的真相应该是怎么样的?小伤口处理可以用红汞和云南白药吗?我们请专家来谈一下他们的看法。

小伤出血无需用粉剂 压迫止血即可(1)

粉剂止血不如压迫止血


意外受伤了,如果伤口较小,流血不多,有些老百姓随手就抓一把香灰、烟丝、炭灰、甚至泥沙等撒在伤口上。对此,专家表示,如果单从止血的功效而言,这些物质确实能够有效,因为这些颗粒样物质有吸附的功能,在出血的部位能够吸附渗液,并且刺激局部小血管收缩,起到暂时的止血效果。但是,香灰、烟丝、炭灰等物品,可能带有大量的细菌,甚至治病菌,容易导致创面污染,引发伤口感染。而且如果用上这些物品止血,病人来院处理时,医生还要清洗创面,清除异物才能进行止血和缝合,这些微小颗粒,增加了医生清除的困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