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活的食疗作用和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03-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羌活为伞形科植物羌活或宽叶羌活的根茎及根。主产于四川、甘肃及云南等地。多于初春及秋季采挖,除去茎叶须根,干燥,切厚片。

羌活根茎为圆柱形或不规则块状,长4至13厘米,直径0.6至2.5厘米。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外皮脱落处呈黄色。了间短缩,呈紧密隆起的环状,形似蚕,习称“蚕羌”;或节间延长形如竹状,习称“竹节羌”。节有多数点状或瘤状突起的根痕及棕色破碎鳞片,体轻,质脆,断面不平整,皮部黄棕色,油润,木部黄白色,具放射状纹理,髓部黄色,气香,味微苦而辛。宽叶羌活,根茎类圆柱形,根圆锥一股脑儿,表面棕褐色,近根茎处有较密的环纹,长8至15厘米,直径1至3厘米,习称“条羌”;有的根茎粗大,呈不规则结节状,根较细,习称“大头羌”。质松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气味较淡。以根茎粗壮,有横节如蚕形,表面棕色,断面质紧密,香气浓郁者为佳。

【适合人群】:阴虚血亏,气虚多汗者慎服。

【食疗作用】:

羌活味辛、苦,性温,归膀胱、肝、肾经,气雄升散具有散寒解表,祛风胜湿,除痹止痛的功效

主治外感风寒、风湿,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项强,目昏鼻塞,肢体酸痛,风寒湿痹,水肿脚气,疮疡肿毒,破伤风。

【做法指导】:凡外感风寒,症见恶寒,发热头痛者,可与防风、荆芥、独活等配伍;凡风邪偏胜者,可与桂枝、麻黄、乌蛇等配伍。

羌活泡酒

【配 方】羌活(去芦头)半两,独活(去芦头)半两,川芎 半两,大麻子仁(炒研)一合,黑豆(去尘土不捣)一合.

【制 法】上五味,内四味,粗捣筛,以黍米酒四升浸,夏月三日,秋冬七日.日满更煎十余沸,炒黑豆烟起,乘热倾于酒中,窨经小时净,绞去滓.

【主 治】偏风才得,冒闷不知人,手足亸戈,便速服此,神效.

【用 法】每服二合至三合,日二夜一.

【配 方】羌活一两半,防风(去芦头)一两,黑豆每服一合.

【制 法】上诸药,前二味捣粗罗为末,以好酒五升,渍一宿.

【主 治】治妊娠中风痉,口噤,四肢强直,反张.

【用 法】每服,用黑豆一合炒令烟出,投入药,酒一大盏,候沸住,去滓,拗开口,分两度灌之.[3]

说明:《医部全录》制法为"上三味口父咀,入酒内浸一宿,每服用黑豆(炒令熟)一合,投入药酒一大盏,候沸即住,去渣,分二服,灌之".余同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